十七唐

呼吸着新鲜的风景

【谛玄】三月灯会(上)

之前发的为啥被删了??

01.新年

三月,寒风刺骨的日子已经不多,况且还残留着春节的喜气,即使是夜晚,也不会觉得太过冷寂。凭栏而立,城中的视野不及乡村,只勉强能看见黑色夜幕前挥舞的灯影。阿根的思绪飘远,有些期待明天的灯会。看灯会对他来说不算陌生,只是多年未去,改掉的习惯重新拾起,确实让人有些五味杂陈。

阿根突然抬头,看见空中的灯影前有一阵昏暗略过,随即一阵“扑棱棱”的挥翅声在眼前落下。

“这么晚来做什么?”阿根笑问,抬手支着左偏的头,上下扫视了一眼面前只着单衣的男子。

“你明天会去看灯会?”男子在地面落定,目光并未对上阿根,反而聚焦在一片浓稠的黑暗里。

“嗯,小白说想去看。”深夜邻近,即使是从城中心射来的光,也渐渐凝进更加阔大的黑夜里,阿根努力分辨,也终是看不清谛听的脸色了,他又开口道,“你也会去的吧?”

“嗯,习惯一直没改。”

 

02.年轻

     暮色四合,玄离倚在蓝溪镇入口的门柱上,略觉无趣。  

    “啊...还没来么?”只是话音才落,地面黄沙腾起,几只棕色皮毛的鹰,翻身化为獠牙外露的野狼,面露凶光,直逼玄离的双眼。玄离暗自腹诽,果然是背后不能说人。

    “等候阁下多时。”玄离走向前,完全漠视喘着粗气示威的恶狼,甚至面带微笑。

    “你是哪位?”还未落下的灰尘中,一名绿肤绿发的男子显出略显高挑的身形。

“守门的。”玄离的话中略带笑意,却让来者听出了嘲讽的味道。

“切磋切磋?”眼前之人似是踏沙而起,恶狼亦紧随其后,“在下谛听。”

“玄离。”笑意不改,玄离四周冰柱顿起,直耸云霄。

交错的冰柱间,黄沙暧昧。那些狼不是玄离的对手,封在冰中欲哭无泪,只是谛听也并不在意他们,又一次震开包在身周的厚冰,却放弃了前冲而是退出了一段距离。

“谛听么?还真是不好对付。”相比于谛听的稍显狼狈,玄离这边仍是一副神清气爽的模样。

一阵紫色的焰火隔开两人间的视线,不仅颜色奇怪,火光掠过之处没有灼热之感,反而有如微冷的风扫过,玄离双眉微蹙,照常放出冰柱前去开路,却不想在焰火前已经化为蒸汽,完全无法穿过。

“斥冰焰?!”玄离脸上的笑意塌下,却又接着扬起,“呵。”听着来自焰火隔开的对面略带挑性意味的声音响起,玄离双手在胸前合十,斥冰焰一扫张狂势态,乖顺地收入掌内。但即使是玄离,因对此类能力上不熟悉,就算吸收了斥冰焰,内里也为其所伤,好在玄离知道斥冰焰并不是多么轻易便能使出的能力,想来对方也是“杀敌一千,自损八百”的境地了。

不过这年轻气盛的二者也算是不打不相识。谛听首先前来言和:“久仰玄离大人之名。”

“大人不敢当,叫我玄离就好。”

 

03.重现

灯会如期而至。为了陪小白看这场灯会,阿根便在小白家中借宿一夜,他独住一间房,小白的房间就在对面,作为玄离,他按理说不该怕冷,但为保护十几岁的人类肉体,也不得不应景地穿上棉衣。

冬日的日光一旦灿烂,必定惹人怜爱。阿根睡觉从不拉窗帘,他喜爱让晨昏转变完完全全地呈现于屋内。于是,清晨细细碎碎的阳光铺洒在地板上,这般光景让人心情为之一畅。阿根本不打算为灯会做什么特殊的准备,只是小白执意为他准备了一套传统衣饰,此时,它正背光挂在窗前的衣架上:自上而下是墨蓝色立领衣和绣着边饰的白裳,外配以一件长披风。衣摆下,有淡灰色的影子在地面延伸,阿根盯着看久了,竟觉得落进来的光也变得不真切。

 

04.有心栽花

不同属性的妖精生性不同,相处些许时日下来,谛听发觉玄离并不如其外貌所表现出来的那般亲和,或许冰系妖精自身便带着凉意,冷漠是他的防卫,微笑是他的致歉。妖精大多独行于世间,孤独是他们的必修课程,或许玄离深谙这一点,所以他向来对外界事物保持着微妙的距离,内在自省是其最为频繁的活动,因此他外在表现出惊人的能力天赋,而他本人又对此表现出平静到诡异的超脱。至少,谛听只能这样想了。

孟春三月,东风解冻,蛰虫始震,鱼上冰。

蓝溪镇的季节也随外界的时令而变,这是老君为与外界更好地接轨而特意调制。只是河流封冻出现于南方小桥流水的画布背景中,总有种怪异之感,但住在蓝溪镇里的三人并未久居凡间,到对这样的画面表现出难得的欣赏热情。

水边的屋檐淋漓不绝,雨滴扑打在陈旧的红灯笼上。谛听讨厌下雨,湿溽的水汽让他感觉皮肤上像是覆着不透气的油膜。而玄离正好相反,他总是在雨天出门,翻来覆去地踏着河沿的青石板,不知所谓地走过一座一座桥,从左边到右边。

谛听心里有一个执念,或许可以这么说,否则他不会在这种时候出门,地面的水尚未干净,又一场雨迫不及待地接续着先人的事业。

“谛听?”玄离对谛听的出现表示惊讶,挥手将罩在自己头顶的冰片延伸。谛听收了伞,递给了伸手来接的玄离。

“你不是向来不喜欢下雨天吗,怎么这时出来?”玄离问道。

“......”谛听徐徐吐了口气,却又抿上嘴。冰片上雨滴“铃啷”的敲击声变得急骤,又在这阵沉默间舒缓下来。

“三月了,桃花就要开了。”玄离感到别扭,开口打破这不知为何而起的沉默,并示意谛听朝对岸看。

“去看灯会吗,就三月末?”谛听没有抬头,沉稳的语调吐露不合身份的念白。

“嗯?!”

如果说玄离的心是一汪湖水,那么他一直努力得保持湖面的平静,害怕任何一点动静打破这平静,打破他在时间与孤独寻找的完美平衡点,他没有感受过欢乐,同时也拒绝感受,一如谛听的猜想。

而此刻,玄离的心湖上微澜鹊起,看来春雨将至,消停的势头还遥不可期。

蓝溪镇的雨已经停了,对岸桃树的绿叶间,不知是谁先发现了一星粉红。

tbc.

①:改自《燃灯者》“沉默是他的防御,温和是他的致歉。”

②:《礼记 月令》

评论(1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