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七唐

呼吸着新鲜的风景

【谛玄】三月灯会(下)

这篇是重新改过的,接的是第一篇的,请注意一下
终于写完果然轻松不少…

总之,虽然难产最终还是产出来了

勉强算是国庆内写完的吧

因为由于我的问题造成脱节非常抱歉 如果可以请先看下上再看下吧

(上):https://17stang.lofter.com/post/1efd4c67_115421b7

照例 求评论 感谢

05.灯会

阿根抬手整理衣服,拍平因乘车而而压皱的下裳,随即把披风拢了拢,好让领口的绒毛暖暖发凉的脖子。入场口人头攒动,脚底是深一片浅一片的影子,欢笑和闲聊声像低音炮嗡鸣着,在这种情境下,怕是只有这样的喧闹才撑得起场面,否则就冷清得怕人了。阿根让小白、小黑和山新先进了公园,这两个女孩心思单纯没多过问,到是小黑调侃地问了句,等谛听么?阿根为之一阵语塞,局促地敷衍了一声,便推搡着让她们随着人群流走。

可惜阿根的视力确实让人无力褒奖,周围的人脸入了这位仁兄的眼,都是一个黑魆魆的影,在装模作样地四下查看后,正无奈,想着用意识传递问个话,却听见右耳边即传来熟悉的声音:“这里。”

阿根转头,见谛听右手端着杯可乐,左手背在身后,身上还是那件穿惯了的绿衣,但为了与平时稍作区别,到时很有心地在外套了件绿色比甲,从袖口和领口的绒毛来看,到和阿根身上这件有几分相似。

谛听又吸了几口手中的可乐,大概是端着喝了一段时间,已经可以听见杯底发出嗦嗦声,这才侧过头打量了阿根几眼,随即笑道:“进去吧。”

与入口相接的大道,五光十色的彩灯交相辉映,围聚在灯下拍照的人乌压压地站成一片,阿根看得欣喜,感叹科技进步真是快得让人猝不及防。谛听不时回应几声,虽然声音寡淡,但若从表情来看,勾起的嘴角清晰地流露出他同样愉悦的心情。

渐渐远离大门,路上的岔路口多了起来,路上的人便也跟着稀疏了一些,再拐过一个弯道,入眼竟是一条风雨长廊型的过道,飞檐下坠着发柔和的白光的彩灯,如流转的星光。阿根不禁张嘴吸气,“哇——”的惊叹声也随之飘出,悠长而动听。谛听侧目时看见了倒映在阿根的眼镜上的灯光,便再无心思去看长廊上的彩灯了:那是在一层薄薄的冰片上晕开的光,流动时,便像雾气一般在那一方狭小的天地升腾降落。阿根不曾察觉,依旧留心于沿路的彩灯。于是,虽有暧昧但却和谐的气氛由此漫溢开去。

只是平静不会这么一直持续下去,总会有不可抗力将其打破。例如此时,谛听被一声“哥哥”吓得慌忙收了视线,抬眼发现小白正从对面小跑而来,阿根反应略迟钝,还在灯光中沉浸了一会儿,才挥手应了声小白。

对面一行人走进,山新眼尖,即使隔着忽明忽暗的光线也认出了谛听:“咦,上次的大帅哥?”

“嗯,是哥哥的朋友呢。”小白没察觉场面的任何一点不对劲,转头应了山新的话。

“喵——”小黑也拉长了声音,像是随意地打了个哈欠。

“呵呵......”阿根额角冒汗,干干地笑了声以缓冲尴尬。

“哥哥,待会儿在公园中心还有烟花看呢,我们先去挑个好位置啦,你们差不多也过来吧?”小白她们速度快,把整个场子大略游了一遍,兴致勃勃地要赶去看烟火。

“哦,对了。这个是我路上买的。”小白从口袋里拿出几根仙女棒,铁质的,在灯光下泛起灰色的光泽,“路上不小心多玩了几根,只剩这些啦,嘿嘿。”

阿根伸手接过后,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,待要开口时,小白已经消失在人群和夜色里了。

诶,没有火怎么玩呀。

 

06.选择保留

谛听把目光从阿根身上移开后,某些堆积已久的疑问就在这瞬间一齐涌入脑海。

说起从前的事,说起那些超出谛听掌控的事,究竟是何时开始的,便不得不提他与玄离一同看的第一场灯会。具体要谈此一行为的原因,谛听也无话可说,因为他并没有打算改变什么,只是眼见玄离日日沉于修炼与孤独,心生同情,又恰好听说人间即到了举办灯会的时日,加之自己也对此颇感兴趣,便邀玄离同去,仅此而已。

可惜,我们只能做自己想做的,结局却未必能得偿所愿。①

在那不久之后,玄离便向老君申请,去人间的申请。也是那天,谛听玄离二人,多年来第一次一同泛舟蓝溪镇,木船很小,玄离坐在船头,谛听立于船尾,湖面的风带着潮湿,谛听看见玄离的几缕发丝滑出未绑紧的发带,他的身周充满了愉快的气息,即使看不到表情,谛听也深切地感受到。

而对于后来的事,谛听大多是从老君处耳闻得知:

某日,玄离由于修炼走火入魔,灵质散入其修炼所处的深山,无法收回,从而失去实体。消息被封锁,尚未引起动乱......

在此一段时间后,玄离实现妖界罕见的妖人共生,恢复实体,能力部分恢复,暂隐居于人间.......

所谓“妖人共生”,一个在玄离实现之前,仅存于理论中的概念,即使指若妖与人在某种灵质组成上达到某种相似甚至相同的结构,二者即会相互吸引,从而实现实体、思维、记忆、性格高度共享或的共生状态。但对于此一理论究竟如何实现,谛听也无从得知,只是在这一刻偶然回想起,他才发现自己对玄离所知不过尔尔。玄离当初为何决意去人间?因何走火入魔?如何与名为阿根的人类相融?眼前人究竟是何种身份?

......

“谛听?”

谛听听见阿根的声音,草草将思绪拢回,转头回以前者询问的目光,他所有的疑问都在目光触及阿根时噤了声,如同多年以前,在蓝溪镇的出口为玄离送别一样,他什么也问不出口。或许,这是属于妖精间与生俱来的隔阂,无关乎人情冷暖,只是他们没有对冰山一角深入挖掘的习惯。

“你在想什么,这么出神?”阿根笑问。

“从前的事。”谛听答道。

像某层窗户纸被捅破,某种固守的平衡有了松动的痕迹,谛听看见阿根低下头去,也许有答案此刻正呼之欲出。只是,当走廊的灯光又一明一暗地晃悠了一遭,那微妙的世界随即塌缩,面目不清的过往背过身去,留下清晰的背影也渐渐远去。

阿根抬头时笑靥如初,他问道:“游完场,我们就去看烟火吧?”

也许有的事情本无需深究,烦恼不过是自找。月华失于灯火,夜平静而温和。②

谛听应了声好。

 

07.人生足离别

本想着尽快游完场去和小白她们会和,却不想一下忘了时间,阿根暗道一身“糟了”,与谛听匆匆忙忙赶往公园中心。此时等待的人已经围了里外三层,阿根的身型在其中显得矮小,被推搡着往人群内部移动,阿根也是倍感无奈,诶诶呀呀地叫着,提醒周围的人小心些别踩着自己,也不知是谁的手一勾,阿根只觉鼻梁一轻,眼前的景物迅速晕散开来,只剩一片浓稠的黑灰色晃动着,那眼镜在人群间翻了个身,不知所踪。

“啊!眼镜!”阿根暗叫不妙,没了镜框,自己一时半会儿也没法恢复,迷糊中,一只手突然抓住阿根的手腕,将他往外拉,那人将他拉至身边时,转而用手扶住他的肩,动作有些粗鲁地护着他往外走。

是谛听,否则还能是谁呢。

阿根被挤得呼吸不畅,此时刚出人群,便弯着腰扶膝喘气,微微汗湿了的里衣粘着皮肤,让人略觉闷热,同时夜晚的寒风又作威作福,这一冷一热,直叫阿根额头发晕,太阳穴突突地跳着。

“嘭、嘭!”

耳边是烟花炸开的声音,人群中整齐一致地欢腾起来,阿根作势抬头,却因距离太远,也只有不真切的光影闪现,失落的神情不自觉地流露出来。

“玄离。”谛听突然开口,让阿根有些惊讶,“小白给你的仙女棒在吗?”

“啊?在啊,给。”阿根摸索着从袖子里暗藏的口袋中掏出几支仙女棒,“没有火”的话还未出口。

眼前“滋”的一声,炸开一簇橙色的、蒲公英般地焰火。

谛听手持烟火棒,细小的火花飞溅。北风式微,东风见长,冰要消融,春将莅临。阿根眼底翻卷起柔波般的火光,翻卷起无法言说的过去,翻卷起无法掌控的未来。轻描淡写下,一切仍在行进。

 

Fin.

①:我们只能做自己想做的,而不能要自己想要的。    ——叔本华

②:借用:淡月失梅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月华如水,夜平静而温和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8)